現在的中小學生大多數是獨生子女,在順境中長大,習慣了不斷地獲取,覺得別人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,作為家長,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感恩意識?北京市五十中學校長於海明表示,家庭教育尤其是感恩教育應從孩子的現實生活、現實存在、現實活動出發,採取感性的、實踐的方式,讓孩子在自己所需要的活動中去經歷,去感悟,去建構。
  案例
  家長伍先生:現在的孩子大都是獨生子女,習慣了不斷地獲取,覺得別人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應當的,作為家長,我該如何讓孩子正確認識自己,學會懂得感恩?
  專家觀點
  北京市五十中學校長於海明:家庭教育尤其是感恩教育應從孩子的現實生活、現實存在、現實活動出發,採取感性的、實踐的方式,讓孩子在自己所需要的活動中去經歷,去感悟,去建構。現在的孩子有著很強獨立意識,他們的精神世界不是靠外部力量塑造而成的,而是在自己的實踐活動中自主、能動地生成、建構的。
  家庭感恩的環境包括家人對家裡人、朋友、鄰居以及在公共場合對陌生人的態度:尊老愛幼,你幫我讓的家庭環境,無疑孩子生活於其間,也“浸潤”於其間。它對孩子的成長往往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。所以積澱與營造一種積極向上、豐富博大的家庭環境將成為實施感恩教育的前提。
  一、妙用“移情”
  讓孩子學會感恩,首先要讓孩子懂得感受他人的情感,能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。此時,家長可以採取一些“移情”的方式讓孩子擁有一顆柔軟的心,懂得體察別人的情緒。比如,當你看到你的孩子因為心情不好而要打他的洋娃娃時,或者有意無意地破壞一些東西時,你就可以告訴他:“不能打哦,娃娃也會疼的。娃娃知道你是一個喜歡打人的孩子,以後就不跟你玩了。”用這樣的移情法有助於培養孩子的愛心,也讓他能體會到別人的感受。
  二、巧用節日
  讓孩子把握感恩時機。每年的父親節、母親節、重陽節等節日是對孩子進行感恩教育的最好時機。可以事先跟孩子說:“兒童節是寶寶的節日,爸爸、媽媽都給了寶寶禮物。馬上就要到父親節了,你是不是也應該送爸爸禮物,讓爸爸高興高興呢?”接著可以幫助孩子一起動手做一份“專屬父親節禮物”。當收到禮物時,要記得對孩子的努力表示感謝:“謝謝你,你這麼愛爸爸,真讓爸爸感到高興!”這能讓孩子從被感謝中感到快樂,從而更願意去幫助別人。
  三、角色互換
  在家庭中開展“角色互換”的親子游戲,讓孩子當一天家長。你可以學著孩子平時的樣子,比如,“快,給我倒杯水,我渴了”,“我身上癢癢,快來給我撓撓”,讓孩子體驗做父母的辛苦,也讓孩子明白,平時自己的這些嬌慣行為是不正確的。通過當一天的家長,他日後在發生類似行為時,就會先想一想:“我這樣叫爸爸、媽媽給我做這做那,他們是不是很辛苦?”
  四.借用對比
  讓孩子關心不幸的人。經常和孩子整理一些他的玩具、衣物、用品等,帶著孩子親自捐贈給需要幫助的人。孩子學會感恩了嗎?當接受別人的幫助時,孩子學會說“謝謝”了。當父母、朋友生病時,孩子會比平時更體貼,幫你做些事情。當孩子自己吃著零食時,他會想到分一點給你。當看電視的時候,他會征求你的意見,問你“媽媽,你想看什麼”。當你生日的時候,孩子會為你送上驚喜。如果你的孩子在接受每一份幫助時都懂得說“謝謝”;懂得和家人、伙伴一起分享他的“食物”、“玩具”;在做事之前,能想到他人的感受,能想一想:這樣,媽媽會不會高興?那麼恭喜你,你的孩子已經擁有了一顆感恩的心,這顆關愛他人的心也會讓你的孩子在日後成為受人歡迎的社會人。
  (話題徵集:在育兒的過程中,您有哪些困惑、迷茫?請您與我們聯繫ansu@ynet.com,也可在微信訂閱號上留言,我們將在第一時間予以回覆,並針對您的話題進行探討。)
  文/本報記者安蘇  (原標題:感恩教育應回歸生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z39izdh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